長相酷似奧巴馬的佐科威與印尼民眾握手。
  使用微信等支持二維碼掃描的手機客戶端,掃描二維碼即可瀏覽精彩內容。
  作為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的印度尼西亞大選已經進入了倒計時,本月9日將全面開始。最新的一次民調顯示,以親民著稱的被看作具有實幹精神的現任雅加達省省長佐科威的票數領先,而有趣的是,由於長相酷似美國總統奧巴馬,佐科威還有著“印尼版的奧巴馬”之稱。那麼,在本次選舉之後,印尼也會出現一個“奧巴馬總統”嗎?
  他是印尼的“奧巴馬”
  現任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出身“草根”階層。他曾是一個並不出名的小傢具商,不過,默默無聞的生活隨著他2005年成功競選梭羅市長而發生了極大的改變。步入政壇之後,親民的執政風格讓他迅速博得了民眾的好感。在市長任內,他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實效的城市管理,同時擴大了福利計劃,推出了打擊猖獗的腐敗現象。
  後來到了2010年,他又以超過90%的高票率再次當選。加之他十分酷似美國總統奧巴馬,而奧巴馬小時候也曾在印尼生活過,因此他特別受到了全國各大媒體的關註,媒體在報道這位梭羅市長時用了“廉潔奉公”這種措辭,這在印尼實屬不易,因為腐敗是印尼政壇一個普遍的問題。
  從市長到省長一蹴而就
  2012年,佐科威任職梭羅市長屆滿,無法再連任,並且搬到了首都雅加達居住。就在此時,他所在的印尼民主黨(PDIP)提名他參與雅加達省長的競選角逐。此時,他的勁敵是當時在任的省長法茲·波沃,後者家境富有,省長任內經驗豐富,並且是出生在雅加達的當地人,與該市的政治精英們也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但是令人大跌眼鏡的是,佐科威卻在最後的選舉中取得了勝利。看來,沒有什麼能夠抵得住佐科威的個人魅力。
  他是一個親民的好官
  印尼官方以及媒體一直在探究佐科威成功的秘訣。有一種觀點認為,讓佐科威聲望迅速上升的原因之一是他在民間到處探訪的舉措,也就是一種親民的態度。
  他身邊人士說,佐科威幾乎每天都會接觸那些普通的平民,甚至還突擊到訪雅加達的貧民窟,瞭解真實的民眾生活,聽取民眾疾苦,檢查政府機構。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這些行動總是有媒體相隨,媒體如實記錄了他的一舉一動,當然絕非作秀的那種。他自己也毫不諱言媒體的力量,他這樣表示說:“我在梭羅當市長時學習到了媒體是怎樣運作的。我前往那些問題地區,拜訪市場或者是探視河岸邊的貧民窟。媒體對這些題材都很感興趣,這反過來有利於那些長期得不到重視的問題的曝光和解決。”
  高舉反腐大旗贏民心
  事實上,為了準備本次總統選舉,佐科威迄今為止只提出了一個模糊的政治綱領,並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但是有一點卻是明確的,即他高舉反腐旗幟,主張加強反腐敗機制,同時鼓勵外商投資,刺激國內市場。他還計劃在東部欠發達地區擴大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改善海上運輸。不過他並不願意許下太多的承諾。佐科威表示:“我們需要的不是講太多,而是要有具體的實際行動。”
  在過去的幾年中,印尼的經濟的確得到了發展,併成為了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然而,令國民詬病的腐敗現象卻非常普遍。這使他提出的反腐理念擁有廣泛的市場,能夠贏得民心。佐科威認為,印尼現在最亟需的就是“思想的革命”。(國光)
  新聞延伸  (原標題:“印尼版奧巴馬”呼聲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