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晚,昆明市在市級行政中心廣場舉行“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難者祭奠活動。記者從昆明市政府瞭解到,隨著案件成功告破,有關死難者善後、傷者救治和遇難者家屬的心理疏導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動態
  昆明舉行遇難者祭奠活動
  4日晚,昆明市在市級行政中心廣場舉行“3·01”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難者祭奠活動。
  21時,“3·01”事件遇難者及因公殉職人員家屬代表、參戰公安民警、一線醫務工作人員、昆明鐵路局職工、見義勇為群眾和市民代表來到廣場,靜靜肅立。昆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以及昆明鐵路局相關領導,參加了祭奠活動。
  隨後,在肅穆的音樂聲中,各界人士依次向遇難者敬獻鮮花,寄托對逝者的哀思,很多參加祭奠活動的人士流下了眼淚。
  昆明市文明辦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希望大家通過網絡祭奠等文明方式祭奠遇難同胞,共同維護穩定和諧安寧的社會秩序。
  昆明獻血點暫停採血4天
  “謝謝您前來獻血,但今天起暫停採血了,請8號再過來。”4日上午昆明百貨大樓獻血點,志願者夏婧和同學一起,向前來獻血的愛心市民一一說明情況,請他們8日以後再過來獻血。
  記者從昆明血液中心獲悉,3月2日至3日,昆明市共有4573名愛心市民參加獻血,獻血總量1303500毫升,目前血液中心庫存已超過最高警戒值。
  因為血液製品有嚴格的儲存要求和質保期限,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不浪費每一滴血、不辜負每一份愛心,從3月4日至7日,各獻血點暫時停止採集血液,3月8日將恢復正常工作。
  一對一展開善後幫扶工作
  記者從昆明市政府瞭解到,隨著昆明“3·01”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成功告破,有關死難者善後、傷者救治和遇難者家屬的心理疏導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昆明市副市長李喜介紹,遇難者的基本喪葬費,包括火葬、殯儀、悼念等服務費用,均由政府支付;受傷人員的治療費用,也由政府全額支付;善後工作開展期間,遇難者和傷者家屬在昆明的吃、住、行等費用,政府全部負責。此外,昆明市還將對無辜遇難者家屬給予一次性救助金,作為人道主義救助。
  同時,為妥善做好遇難者的善後工作,當地政府成立了由市領導帶隊的遇難群眾善後工作組,按照一名遇難群眾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原則,對遇難者家屬進行“一對一”的幫扶,切實做好家屬接待、心理撫慰,瞭解訴求和意願,全力協助處理善後工作。有新增遇難情況時將及時增設包保小組。
  在一家安置遇難者家屬的賓館里,記者見到了38歲的楊軍民。他的妻子在這次事件中遇難,一家人都從雲南雲龍縣趕到昆明辦理相關手續,“這幾天政府很照顧,丟失的行李也在幫忙尋找。”楊軍民告訴記者,工作人員每天都要來賓館三四次,瞭解他們的情況和需要,有時還會送些水果來。
  昆明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善後工作量大,後續還將增派工作人員。針對每個家庭的要求,有關部門會儘量做好服務與安排。
  美國接受“恐怖行徑”定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3日說,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1日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是“恐怖主義行徑”,並對遇難者表示哀悼。
  普薩基在通過電話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接受中國對襲擊事件是“恐怖行徑”的定性,對不管出於何種動機有意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予以譴責,“我們就人員死難表達我們的哀悼”。普薩基說,昆明事件是隨意針對普通大眾的一起“恐怖主義行徑”,“因此我們把它稱作恐怖主義行徑”。她強調:“我們自然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講述
  火車站職工冒死開展救助
  當時二樓候車室有9000多人在候車,如果歹徒衝進來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昆明火車站值班站長袁佳4日回憶,1日晚9點多得知歹徒行凶的消息後,車站人員立即關閉了候車室,隨後冒著生命危險開展了現場救助。
  “當時有警察在對講機里說有人行凶,接著驗證口客運員也報出同樣的信息,於是我就從二樓的候車區跑去樓下的驗證口查看。”袁佳回憶道,大量旅客往候車區沖,緊接著就看到東邊驗證口外,一男一女揮舞著長刀砍向人群。
  “候車室有9000多人在候車,如果歹徒衝進來的話後果不堪設想。”袁佳立即通過對講機作出所有人撤回候車室的指示,並和職工一起把受傷人員拉進來,候車室捲簾門隨之關閉。
  過了一會,外面不再有動靜,候車室捲簾門第一次打開,袁佳和十多名職工帶著繃帶,回到一樓大廳,把裡面的50人帶回候車室避難;第二次打開卷簾門,職工們立即在現場開展包扎、心肺複蘇等救援工作。
  正當急救車開到二層的驗證口外,職工們準備把候車室里的傷員運出時,又傳來暴徒返回的消息,運送暫時停止。看到一樓的情況較為嚴重,職工們冒著生命危險,來到樓下的臨時候車區、自助售票區和東邊驗證口地區,陸續把死傷者抬入急救車。
  最後一名傷員抬出來後,驗證口現場開展清理工作,旅客被引導進入二樓的候車區。當天晚上,候車室里收留了300多人過夜,所有車站職工都在巡邏、檢查、安撫旅客。
  “我們對一條條鮮活生命的逝去感到難過,我們心裡默默地祈禱,祈禱住院傷員能早日康復,凶手能夠被繩之以法。”袁佳表示,“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會儘力做好本職工作,保障旅客的安全。”
  大學生為救摔倒小女孩被砍傷
  她就在我身邊摔倒了,如果不扶起來,可能就會被砍傷經過幾天的治療,4日,王帥從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出院。
  王帥今年1月剛滿19歲,是雲南大學旅游文化學院的一名大二學生。“學校是3月3日開學,我買的是1日晚上十點半多的火車票。”王帥說,考慮到取票的人可能較多,他不到晚上9點就來到了火車站。他與兩個同學在排隊等待取票的時候,幾個暴徒手持砍刀衝進了售票大廳。
  “因為暴徒是從左手邊衝進來的,我就跟著其他乘客往右邊拼命地跑。”王帥告訴記者,當時一片混亂,剛跑了幾步就看到有個小女孩摔倒了,“彎腰扶她的時候,一把刀砍在了我的胳膊上。”
  “我一下子就倒在了地上,那個暴徒又過來朝著我的大腿補了一刀,所幸砍到了口袋里的錢包上。”扶起小女孩後,手臂受傷的王帥站起來繼續跑,一直到了車站旁邊的停車場里。
  “一路上只聽得到哭聲和尖叫聲,等跑出來的時候才意識到是恐怖襲擊。”在停車場,王帥打電話告訴父親發生了暴力事件,自己的手臂被砍傷。
  過了十幾分鐘,王帥才從停車場出來。“當時右手臂一直在噴血,只能用左手按在上面進行止血。”看到救護車上都是重傷員,王帥乘一輛出租車來到昆明市中醫院。
  談到自己當時的舉動,這個戴著黑框眼鏡、略顯文弱的小伙子輕鬆地說:“她就在我身邊摔倒了,如果不扶起來,可能就會被砍傷。”
  “作為一個大學生,體現了對這個社會的價值。”王昌盛這樣評價自己的兒子。
  □影響
  入滇旅游微弱波動
  記者4日從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瞭解到,3月1日發生的昆明暴恐事件對雲南省旅游行業影響有限,整體旅游市場平穩中出現微弱波動。
  據云南省旅發委副主任餘繁介紹,暴恐事件發生後,國內入滇市場呈現微弱波動,其反應期從3日開始顯現,據初步統計,當天有6個旅游團隊取消了赴昆明行程,占當天在雲南的國內旅游團隊總數的1%左右,赴雲南其他地方的沒有旅游團隊取消行程。4日沒有旅游團隊要求退團。
  另外,幾天來,海外入滇市場接到電話退團要求,自3日晚上案件宣佈成功破獲後,尚未接到旅行社辦理退團手續的報告。
  雲南省旅發委發佈數據顯示,雲南省十家重點景區的總體游客數量3日下降5.49%,除雲南民族村、麗江古城和西雙版納野象谷人數增加外,其他景區均有所下降。4日,游客人數開始逐步回升,其中迪慶普達措國家公園游客人數上升了近18%。
  餘繁表示,昆明暴恐事件發生後,雲南省旅游部門緊急啟動應急預案,對受傷游客進行重點關註和照顧,在全省旅游行業、景點景區進行排查。下一步將重點在行業內整體提升防範安全意識水平。
  本版綜合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昆明市舉行遇難者祭奠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