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2014年6月,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校長羅伯特·伊斯特爾(左一)與即將入學的中國新生交談。
  參考消息網11月18日報道 美媒稱,一項新的報告說,又一波中國大學生的涌入使得在美國大學學習的國際學生人數過去一年增加了8%,達近90萬人,創歷史新高。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17日報道,中國留學生已經成為美國大學的重要資產。不過,中國對本國大學的大力投資、到美國留學的中國研究生人數保持平穩以及成千上萬美國培養的博士返回中國,可能影響到美國大學的資產負債表。
  11月17日發佈《門戶開放》報告的國際教育研究所負責研究與評估的拉傑克拉·班達里說:“中國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非常快,開辦了很多世界級的大學,成功地留住了本來可能想出國留學的一些中國學生。”
  據國際教育研究所發佈的這一報告,過去一年國際學生對美國的經濟貢獻了約270億美元。他們大多數是自掏腰包學習,而且很多人還要另外繳納學費,實際上在學費方面補貼了不那麼富裕的美國學生。
  美國學校積極從其他國家招收學生,尤其是中國。美國有一些州設立了專門機構來吸引國外的學生。
  過去一年,超過27萬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比前年增加了17%,占國際學生總人數的近三分之一。
  現在有四所學校的非美國學生超過一萬人。紐約大學在校的國際學生有11164人,排在第一位,緊隨其後的是南加州大學、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哥倫比亞大學和珀杜大學。
  報道稱,中國留美研究生人數增長停滯的經濟影響已經顯現,因為他們來美往往拖家帶口,對當地經濟貢獻明顯。
  
  【延伸閱讀】在美留學生數量中印韓繼續占據前三 日本居第七
  參考消息網11月17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17日公佈了關於2013~2014學年美國大學在籍留學生數量的報告。留學生數量較上學年增長8.1%約為88.6萬人,赴美留學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國家保持不變,為中國、印度和韓國。來自日本的留學生人數仍在減少。
  據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報道,日本赴美留學生人數居第七位,較上學年減少1.2%約1.9萬人,在全部留學生中的占比為2.2%。第一位的中國留學生的占比則超過了30%。日本留學生在1997~1998學年達到峰值,約4.7萬人。
  前三位的國家和地區中只有韓國的留學生人數較去年減少。第四位的沙特阿拉伯留學生增長迅速。第六位的臺灣地區留學生也有所減少。對於韓國和臺灣的留學生減少,報告指出“除經濟原因外,本地高等教育資源的充實可能也是影響因素”。
  接收留學生最多的大學依次為紐約大學、南加州大學、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哥倫比亞大學。
  此外,2012~2013學年出國留學的美國學生約為29萬人,留學目的地國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日本排在第十位,接收美國留學生約5800人。
  (2014-11-17 15:54:25)
  
  【延伸閱讀】新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冀吸引更多留學生來中國西部
  中新社成都10月30日電(記者 徐楊禕)“教育交流是促進民眾間長期交流的很好的途徑。”30日,新上任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谷立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西部地區有著豐富的文化、厚重的歷史和很多美食,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美國學生前來。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於1985年10月開館,成都領事區由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西藏自治區及重慶直轄市組成。新任總領事谷立言於今年9月25日正式上任。
  “這座城市非常現代化,同時又保留很好的傳統文化,是一座現代與歷史融合的城市。”此次赴成都上任,是谷立言第一次踏足這座中國西部城市。“現在的成都,就像幾年前的上海、廣州等東部城市,未來幾年這裡的發展必定讓人非常振奮!”
  談及3年任期的工作計劃,谷立言表示,加強美國與中國西南地區的教育交流、經貿合作將成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越來越多美國學生前往中國西部學習中文的同時,谷立言希望能有更多來自中國西部的學生赴美國留學。“不久之後,總領事館將有一位教育專員,負責教育交流工作,為中國學生推薦美國的教育資源和優秀大學。”
  對於經貿合作方面,谷立言說,他很欣喜看到去年美國成為了四川最大的貿易合作伙伴,“這方面仍舊是我們的重點,比如在養老產業,就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基於此前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工作經驗,谷立言十分期待與西南地區的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谷立言稱,另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擴大美國與中國西南地區的旅游合作。“西南地區到美國旅游人數的增長十分快,成都總領事館簽證數量的增長是最快的,這裡有越來越多中產階級人士願意到美國去旅游。”
  谷立言說,他將盡可能地推動中國西南的旅游公司和美國當地旅游公司合作,提供更多的旅游資源給大家,並推動更多條從中國西南地區飛往美國直航航線的開通。(完)
  (2014-10-30 20:32:12)
  
  【延伸閱讀】赴美中國留學生被開除增多 逾七成因學業不佳
  參考消息網11月3日報道 外媒稱,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數量不斷增加,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許多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並不適應美國學校的文化、學業和學術標準,導致學業失敗,被學校開除,給本人和家庭帶來巨大壓力。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1月3日引述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留美大陸學生現狀白皮書”指出,與一般人們對中國學生普遍“學霸”的印象不同,導致中國學生被學校開除的原因主要是成績太差或出勤率過低,超七成被學校開除學生是因為學業能力不足。另外,許多中國留學生對美國學校制度缺乏認識,不瞭解中美之間的教育差異;不慎觸犯學校戒律之後,也不知該如何應對,處置措施不當往往導致被開除等嚴重後果。
  在被開除的中國學生中,男生人數是女生的1.6倍。而在理工類專業中,被開除中國男生人數則是女生人數的2.5倍。報告顯示,18-22歲,就讀理工或金融商科專業的男生面對較高的因學業因素被學校開除的風險,屬高危人群。
  一般來說,美國大學對本科生最低GPA要求為2.0,研究生為3.0,在被學校開除的中國學生中,65.9%的本科生和75.8%的研究生因GPA過低被開除,是各年齡段和學校類別、學業層級中導致學生被開除的最主要原因。
  與GPA過低相關的另外一個因素為,許多中國學生的課堂出勤率過低,超一成學生是因為此原因被學校開除。報告指出,部分小留學生在出國之後沉迷於娛樂活動,經常不去上課,對美國大學對國際學生每學期的學分要求和學校對出勤率的重視不以為然,導致被學校警告甚至開除。
  這一現象在語言學校(ESL)學生和本科學生中尤為突出,是語言學校學生被學校開除的最主要原因。有中國學生報讀語言學校是因為想獲得美國合法身份,以OPT或者CPT的方式合法工作,忽視了出勤。一旦被學校開除,F1身份即喪失,這會給這類學生的工作、生活帶來巨大不便。
  學術不誠實是中國學生被美國學校開除的另一大肇因,逾兩成中國留學生因抄襲、考試作弊或協同作弊、代考、成績造假、試圖修改成績、保留以往考卷、對老師撒謊甚至偽造導師簽名的原因被開除。
  除了學業上的困難之外,許多在美中國留學生同時亦面對意想不到的法律和交往困境。在被調查的中國學生中,有5%是因為違反法律或行為失當被學校開除。理由包括違反交通規則、非法持槍,使用別人的社安號(SSN)侵犯個人隱私等。更有部分中國留學生涉及性侵等刑事犯罪。
  對未成年中國小留學生,在高中吸煙、飲酒也是成為被學校開除的緣由之一。而課堂表現不良,甚至打架,對他人實施威脅等都不會被學校當局容忍。不瞭解情況的中國小留學生一旦不慎觸犯學校戒律,常會面臨難以輓回的嚴重後果。
  (2014-11-03 11:21:00)
  
  【延伸閱讀】中國赴美留學生低齡化 意外傷亡事件中90後漸增
  中新網10月15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編譯報道,中國赴美留學生近年來瘋狂增長,且呈低齡化趨勢。同時,留學生髮生車禍、溺水、被殺害等悲劇也隨之增長。僅南加州、亞利桑納州、新墨西哥州、夏威夷,中國留學生2014年至10月就已有十多人意外死亡。
  絕大部分意外都是年輕“90後”,最小隻有16歲。交通安全引起的悲劇占一半,剩下還有兩起溺水死亡,兩起嗑藥、喝酒致死,一起自殺,一起謀殺。
  在美國的所有國際學生中,中國留學生已超過印度留學生,穩坐頭名。以2005年至2013年近8年間中國留學生數量變化為例,赴美留學生人數從2005年的62,582人增長到2013年的235,597人,8年間的變化達近4倍。在這些增加中,本科生從9309人增加到93,768人,超過10倍;但增幅最猛烈的是赴美就讀私立高中的小留學生,他們從2005年的65人增加到2013年的23,795人,增幅高達365倍。(張敏毅)
  (2014-10-15 09:52:11)  (原標題:中國學生成美大學重要資產 美媒:經濟貢獻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