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開大道中牟段,20公里路段設置的限速牌等多達46塊!相當於開一公里看倆牌,而且限速牌比小孩的臉變化得還快
  □記者李一川實習生王俊茹文記者李文波攝影
  閱讀提示|不少司機在鄭開大道中牟段行車,心驚肉跳。“設計時速80公里的城際快速路,卻一會兒每小時限速60公里,一會兒每小時限速40公里。不停變換,讓人眼花繚亂。”近日,不少司機向大河報投訴稱,“這樣的路讓人怎麼走?”本報記者實地走訪發現,20公里的路段,設立的限速標誌牌和雷達測速牌竟達37塊之多,限速取消牌僅有9處。同時,更有司機接到了鄭開大道中牟段的超速罰單,而且超速路段多為鄭開大道(賀兵馬村-中萬路)。
  司機投訴|限速牌不停變化,車速難以控制
  “鄭開大道全程限速80,這沒啥問題,可就算你小心又小心照樣收罰單,一會兒限60,一會兒限80……”網友“心情複雜”在微博上發牢騷。
  一名叫“心通橋”的網友調侃稱:“好多鄭州司機都不走鄭開大道了,單位同事都說鄭開大道是陷阱,所以要麼走高速,要麼走物流大道。”
  採訪時,具有近20年駕齡的司機鄭師傅說,一上鄭開大道,每隔幾百米,限速牌就開始不停地變化,剛過去一個60碼的限速牌,又來了個80碼的,再一會兒又變成了40碼,非常不容易控制車速。儘管很小心,還是經常收到罰單。
  檢索本報近一年來讀者打來的熱線電話,記者發現投訴鄭開大道最多的就是賀兵馬村路段的超速拍照問題。“我平時開的都是定速巡航80,看到限速60的測速也會自覺減速。不過今天查到一連串的賀兵馬村-中萬路測速記錄。一樣的駕駛方式,為啥單單在你這個地方被拍?後來在這個路口找了多次,也沒發現有限速提醒標誌牌,不知道這裡面究竟有啥貓膩。”讀者高女士反映說。
  歸納本報熱線和網友投訴,記者發現大多數網友被拍的地點位於鄭開大道(賀兵馬村-中萬路),有單位的車竟在此處被拍了10多次。另外,還有網友在此處被扣30多分。“到賀兵馬村找測速點,找了多次,也沒發現在哪兒。”網友“子州支伯”說。
  實地調查|20公里路段共設置了46個標誌牌
  近一周來,本報記者多次驅車鄭開大道進行調查走訪。自鄭州向東,車行至賀莊路東200米,就能見到一個限速60的標牌,繼續前行百米到萬三路口,看到了一個矩形標牌,上寫限速80,同時提示“鄭開大道全段限速請您文明駕駛違法抓拍”。在萬三路口東200米,限速60的標牌被解除。
  繼續前行,人文路口有限速80的矩形輔助標牌,繼續向東50米有60的限速標牌,車過中萬路是60限速的解除牌,而接著10米後就是80的限速牌。再往前行進500米後,園棠樹村口,是40的限速牌,接著是曾莊村口40的限速牌,李小安村口40的限速牌,車莊村口40的限速牌……
  車行至S223交叉口西,可以看到60的限速牌,路口處則有80的輔助限速牌,路口東20米,是限速60的解除牌,再往東20米又是一個80限速牌,100米後是一個40限速牌……兩側的限速牌讓記者看得眼暈,並不停地變換車速。
  此外,一些限速牌被樹葉遮擋,看不清楚,使得記者駕車時膽戰心驚。當車行至鄭開大道與宋城路交叉口附近,記者發現旁邊車速明顯提升,這裡已駛入鄭開大道開封段。從鄭開大道中牟和開封交界處行駛的一路上,記者沒有發現路旁再有限速標誌。
  記者看到,鄭開大道中牟段的限速牌兩邊基本對稱,和來時的一樣,返程中,不少路段限速也在80、40、60等幾個數字之間不停地變換。經統計,鄭開大道中牟段共設置了12個60的限速標誌牌,9個限速60的解除牌,13個80的限速標誌牌(其中8個為矩形輔助標誌),11個40的限速標誌牌(一般為村口等岔路口),另外還有一個寫有“全段雷達測速請按限速行駛”的提醒標誌牌。
  “鄭開大道中牟段也就20公里,可限速標牌、測速牌加上限速取消牌,總共46個,相當於司機開一公里至少得看兩個標誌牌。這麼高頻率的限速標誌牌,讓司機咋開車啊?!”過路司機孫師傅哭笑不得,“怪不得有些司機一上鄭開大道,要麼開啟電子狗;要麼就用一張廢棄的光盤粘在車尾車牌號上,蓋住一個字母。都是逼的啊!”
  “作為道路交通標誌之一,減速牌主要在橋梁、路口、學校和民居集中地等路段設置,用於提醒司機減速,對於防止發生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意義重大。但過於頻繁的變換或預留制動距離過短,容易造成新的交通隱患,而且短距離內完不成減速就要被拍照扣罰也‘有失公平’。”鄭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一位教授表示。
  短短一段路此類標誌牌如此多
  警方回應|鄭開大道交通標誌或重新規劃佈局
  採訪中,記者總結司機們對鄭開大道限速標誌牌的詬病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不同的限速牌距離太短,轉換過快,而解除限速的標牌卻很少。二是限速牌太亂、太隨意,沒有統一的標準。如鄭開大道鄭東新區段岔路口設置的紅色的“停”字標誌,而中牟段多標誌40的限速標牌,開封段則什麼標牌沒有。三是鄭開大道(賀兵馬村-中萬路)測速設備前方無明顯提示牌。
  “全段限速值標誌牌可不設解除標誌,但路口或岔路口較低值的限速標牌按規定應有解除標誌。”鄭州市交通科研所周警官表示,另外,公安部交管局對固定測速和移動測速也有明確要求,固定測速取證設備的設置,應該在來車方向距離測速點200米以外設置“前方測速”或者“進入測速路段”等交通標誌。上述交通標誌至測速點之間有交叉路口的,應當在交叉路口增設相應的交通標誌;設置地點應當按規定向社會公佈。
  針對司機們的疑惑和不解,中牟縣交警大隊負責此事的雍警官解釋說,之前鄭開大道中牟段除了固定測速外,的確根據省廳統一部署進行過流動測速,不過這些流動測速都是經過上級部門報備的。目前,鄭開大道中牟段僅保留了(賀兵馬村-中萬路)的雙向測速拍照設備,限速標準為80公里/小時。
  “有司機質疑我們沒有在測速點前方設置提醒是不對的,我們在鄭開大道進入中牟路段路口處橫桿上明顯有全程限速80的提示牌。測速設備每年也都要經過省計量科學院的審核。”雍警官表示。
  針對限速牌過多過密的問題,雍警官說,鄭開大道路以前中間無硬隔離,岔口多,兩側村莊密集,之前經常發生事故。為減少事故,他們經過調研在不少路段設置了限速標牌,起到了較好的效果,事故率大大減少。“現在隨著鄭開大道路中間綠化硬隔離的建造以及兩側路況變化,鄭州市交通規劃設計院正會同鄭州市交警支隊,考慮重新規劃設置鄭開大道紅綠燈及標線標牌的問題,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重新合理規劃限速牌。”  (原標題:20公里46塊牌,你讓司機怎麼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