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正逢北京前門大街旅游高峰期,每天迎來約13萬游客,但在近日,有游客反映,在和擺著各種造型的“銅人”合影后被索要費用,每張合影要20元至100元不等。昨天,前門管委會、前門大街城管執法隊、前門大街派出所和天街集團聯合行動,經過充分調查後,將6名“銅人”控制住。(7月13日《法制晚報》)
  “銅人”既是一種行為藝術,亦是裝點旅游景點的一道風景線。一些游客出於好奇也好,為了留念也罷,總忍不住會跟他們合個影。然而,無獨有偶,“銅人”宰客的現象在各地時有發生,先合影后遭強收合影費的遭遇讓人不免產生一種上當受騙之感。
  應當說,時值旅游旺季,對於“銅人”這種強買強賣的欺詐行為,為了保障游客的合法權益,城管等部門理應出面管制,及時剎住這種不良風氣,還游客一個公道。但筆者以為,治理“銅人”強收費問題更考驗著城管的“行為藝術”。
  城管作為城市管理者,其職責是維護好城市秩序,同時也應兼顧市民尤其是社會底層人士的生計問題。拿“銅人”表演者來說,從事這一行業的他們跟許多弱勢群體一樣,亦有說不完道不盡的辛酸。
  勾臉抹油彩、長時間站著不動卻百抓撓心、遭受烈日的炙烤,甚至還要忍受游客的奚落卻辯解不得,據一位“銅人”透露,有時候游客為了辨別真假還會上前扇自己耳光等等。也就是說,街頭藝人的行為藝術也是有成本的,包括服裝和道具的費用以及人力成本。
  所以,“銅人”收合影費未必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問題的關鍵是,這個費用該怎麼收?該怎樣去管理“銅人”這種街頭行為藝術。
  筆者以為對於這樣的情況,應該採取“疏”,而不應該是“堵”的辦法。城管部門可以事先在相關區域貼出告示,提醒市民特別是外地游客,街頭行為藝術不是“免費的午餐”。其次,也可以考慮讓這些街頭藝人辦個臨時“演出證”,標明時間、地段等等相關內容,讓他們合法經營。
  總之,城管部門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來決定做法,不能簡單地“一刀切”,也不能視而不見、聽之任之,這就是城管部門的管理藝術。
  文/柳文鋒  (原標題:“銅人”強收費考驗城管的管理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