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建寧德11月26日電 (記者 孫自法 呂巧琴)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赤溪鎮夏村村衛生室,年輕的村醫吳明容打開“便攜式全科醫生工作站”手提箱,為一位村民量血壓、測心電圖……不到10分鐘,一位就診村民就順利完成一次基礎體檢,並更新了他的健康檔案。
  吳明容說,“便攜式全科醫生工作站”對鄉村醫生非常實用,既方便上山下鄉、走村串戶的出診,還能在遇上疑難雜症時,將患者癥狀信息通過網絡及時上傳大醫院進行遠程會診。夏村的村民稱,“看病再也不用大老遠上城裡去,省時省力又省錢”。
  得到基層村醫和村民好評的“便攜式全科醫生工作站”,就是受益於中國科學院“全民低成本健康海雲工程”(“海雲工程”)的海終端設備系統。“海雲工程”由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負責研發與推廣,包括健康雲平臺和海終端設備兩大系統,旨在為全民提供低成本、高科技、信息化、多功能的醫療衛生服務,解決基層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推動中國醫療改革進程。
  海終端設備集成運用適宜的醫學影像、生物、電子、信息等技術,可提供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血壓、血氧、體溫、脈搏、呼吸、視力、耳鼻等幾十項全科健康檢查診療項目,並兼有電子健康檔案、公共衛生、慢病管理、電子處方、醫保結算、音視頻遠程協助、鄉村醫生智能輔助診斷等基層常用的信息化功能。
  海終端設備背後連接的健康雲平臺,則利用超級計算、雲計算等關鍵技術,實現區域醫療衛生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可與醫院信息化系統兼容並無縫對接。該平臺以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為核心,建立國家、省、市三級衛生數據中心和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基礎庫,與醫保信息庫、醫葯信息庫、人口信息庫實現互聯互通,構建以居民為中心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寧德市官員介紹說,該市於2011年8月引進中科院“海雲工程”項目並開展試點示範,兩年多來成效顯著:一是對基層常見病、多發病起到“早發現、早治療”作用,為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早發現及時轉”目標奠定了基礎;二是鄉村衛生室診療功能明顯改善,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誤診情況的出現;三通過對村醫進行聯合培訓,極大提高村醫的診療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四是通過項目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應用,加強鄉村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進一步完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到2014年底,寧德將在全市實現鄉村兩級“海雲工程”項目全覆蓋,強化項目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作用,做好村民疾病篩查工作,完善所轄村民的電子健康檔案。同時,將“海雲工程”項目設備專業技術操作培訓與常規鄉村醫生培訓相結合,提高鄉村醫生整體素質與醫技水平,增強村衛生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信息網絡建設,加強“海雲工程”項目與基層衛生信息網絡的互通互聯,實現與上級優勢醫療資源的整合利用。
  據悉,包括福建寧德在內,“海雲工程”現已在廣東、上海、甘肅、新疆、青海、內蒙古、四川等20多個省區市建立3000多個基層醫療示範應用點,覆蓋人口逾4000萬,直接受惠民眾超過600萬人。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透露,在中國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的社會背景之下,針對家庭健康管理、居家養老等迫切需求,“海雲工程”目前正在探索推出基於三網融合的“低成本家庭健康管理示範項目”,以推動低成本健康服務進入千家萬戶,未來能真正實現個性化的“家庭健康管理”服務。(完)  (原標題:中科院“海雲工程”項目服務鄉村醫療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sylpxwb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